党员发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员发展 >> 正文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细则

2021年07月01日 

尚真书院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推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现在全院推行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具体实施细则如下:

主题党日是指各党支部根据工作实际,确定每月的一天为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缴纳党费、民主议事、服务群众等活动。通过主题党日,强化党员党性观念,激励党员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热情。

一、基本要求

主题党日活动以“全覆盖、增活力、见实效”为原则,以“有固定的时间、有明确的主题、有活泼的形式、有突出的特色、有良好的成效、有浓厚的氛围”为基本要求,着力严肃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促进作用发挥。

二、参与对象

主题党日活动参与对象为全体师生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根据活动主题和内容,可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优秀团员参加。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多的,可以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

三、活动时间

每月第一个星期二下午原则上为全院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结合实际,个别月份可安排2次,每年不少于12次。党日时间不得随意占用。如遇法定假日,顺延至下一个星期二或下一个工作日。

四、活动形式

开展党日活动,要创新活动方式,既要突出思想性、教育性,又要富于创造性、灵活性,党日活动的形式可以参考以下几种方式:

1、参观学习活动。通过组织参观学习,了解国情,感受社会,对党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党员积极工作的自觉性。

2、理论研讨活动。通过学习交流、座谈研讨、轮流讲党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知识,进一步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

3、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出成绩、做贡献。

4、重温誓词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5、党风廉政教育活动。通过观看廉政电教片、参加党风党纪教育等,教育党员干部廉洁勤政、严于律己。

6、主题文艺活动。以“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主题歌咏大会、演讲比赛等活动,激发党员和爱党、爱国的热情。

五、活动内容

内容上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民主议事、民主评议、志愿服务和激励帮扶相结合,主要包括以下6个方面:

1、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院党委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学习讨论等党日活动。

2、开展民主议事。讨论决定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对党组织公开承诺、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报告、党组织换届选举等重大事项决定进行研究,及需经全体党员研究的其他重要事项。

3、严肃组织生活。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内定期谈心谈话等制度结合起来,支部党员大会、党课和组织生活会等可安排在主题党日进行。

4、缴纳党费。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集中缴纳党费,着重培养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党员要自觉、按时、足额向党支部缴纳党费,党支部每半年向党员公开一次党费收缴管理情况。

5、实施党务公开。定期通报党建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党建工作阶段目标完成情况和党建工作月度计划安排情况;公布师生党员关心的各类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接受监督。

6、开展志愿服务。着眼强化党员宗旨意识,组织师生党员到社区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广泛联系服务困难师生,不断密切党群关系。

六、组织实施

1、实施书院党委负责制,加强日常管理,党委委员每人联系指导1个党支部。

2、每次主题党日活动,要完成至少1篇新闻稿,2-3张照片,1份会议记录,及时发布到学校内网和书院网站,支部书记负责上传至学校“网上党建平台”。

3、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无正当理由一年内连续3次或累计6次不参加的,应评定为不合格党员。

七、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尚真书院党委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