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理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书院概况 >> 书院理念

书院理念

尚真书院要向哪个方向迈进呢?我们确定了“开放、融通、卓越、创新、应用”的发展理念。这10个字的发展理念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是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先导。

(一)开放是前提,要坚持开放办院

尚真书院坚持开放办院的发展理念。尚真书院的三个组成部分(管理学院、外语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本身就以开放办学见长,在延拓专业门类、聘请校内外资深专家、提高师生对外交往能力方面独树一帜。而在建院伊始,尚真书院就积极开展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筹建组的领导老师到上海、西安及省内相关高校调研学习书院制的成果和经验,因地制宜用以书院建设。接下来的发展中,尚真书院在开放办学方面,会继续突出书院自身优势,多途径拓宽办学资源、办学领域和教育空间,不断深化和拓展校内校际合作交流,使对外开放办学成为书院的重要特色。

(二)融通是支撑,要坚持融通立院

尚真书院坚持实质融通的一体发展。尚真书院涵盖的公共管理类、外国语言文学类、计算机类专业各有特点,各有所长,为实现书院实质融通的一体发展提供了条件和环境。综合性的学科环境,可以使学生素质得到更全面的发展,关键就看我们能否将人才培养的“融通”理念统一、高校、协调地贯穿于课程、实践等培养全过程。我们书院培养的人应该有广博的知识、复合型的知识结构、跨文化交流的能力,以及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当了1+1+1>3的实质性融通目标实现,当学生的身上这些素质都具备了,书院适应国际化、市场经济、信息化时代需要的融通型人才就培养出来了。

(三)卓越是标准,要坚持卓越兴院

尚真书院坚持追求卓越的发展。卓越其实就是代表质量、代表优势,而有质量的发展才是卓越的发展。围绕卓越这一标准,尚真书院必须精益求精,注重工作质量,既要成为学生的修学地,也要成为学生的进德处。尚真书院的学生要弘扬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树立一事精致,足以动人的精品意识,养成率先垂范、勇于担当的进取气质。从一件小事做起,从一个小组做起,然后由小到大,扩展到一个团队、一个社区、一个行业、一个领域。如果你能在每一个阶段、任何一个岗位都坚持卓越标准,做就做到最好,才会有可持续的发展力。

(四)创新是动力,要坚持创新强院

尚真书院坚持经典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创新是书院发展的不竭动力。一方面,书院会围绕《中医基础理论》《医古文》等课程重点讲解《周易》《黄帝内经》《本草纲目》《伤寒杂病论》等经典中医著作和内蕴其中的哲学思考,并围绕传统中医经典药方、中医核心价值观、服务与创新等方面有计划地开展融通型人才培养。另一方面,书院还会在守正的基础上锐意革新,推进书院工作改革创新,力求营造一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宽松环境,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让学生充分发挥潜质,用新思维、新办法、新举措解决新问题,成为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个有想法、有办法、能成事的人。

(五)应用是目的,要坚持应用治院

尚真书院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学习贵在应用。应用,就是躬身力行、知行合一,应用是通过实践养成来解决知而不行、高知低行、知行相悖等知行不一的情况。书院培养学生的目的最终是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出去。因此,书院除了传授必要的学科专业知识外,还要更加重视教师的身教和学生的践行。书院培养的不仅仅是“会考试的学生”,而是善于把学到的东西有效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的践行者。如何让更多的学生参与书院搭建的社会实践活动平台,并从中受益,最终要让他们学成之后走出去成为行家里手,将会是我们书院工作的一个重点。

“开放、融通、卓越、创新、应用”这5个主题词构成了尚真书院“五维一体”的发展理念。该发展理念的五个主题词辩证统一、融为一体,构成了严密的逻辑递进关系。首先,开放办院是前提和先导,全方位的开放必然突破自我界限,促进横向和纵向的融通;其次,融通立院是支撑和方法,实现融通基础上新的增长点和共同文化又支撑了追求书院的卓越发展;再次,卓越兴院是标准和目标,卓越的目标定位寓示着发展内涵上的深化,而追求卓越又需要创新驱动;然后,创新强院是动力和要求,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要有“求新”的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创新中谋发展必须立足实践和应用;最后,应用治院讲求学用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研究问题与现实情况结合,而要实现这些结合又必须更加开放的资源共享。归结起来,开放促进融通,融通支撑卓越,卓越呼唤创新,创新引领应用,应用助推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