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史百年 >> 正文

不忘初心的贺页朵

2021年12月01日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布质入党宣誓书,这份宣誓书里的入党誓词里,还有好几个错别字,为何一份到处都是错别字的入党宣誓书却如此珍贵?这里面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这份宣誓书的主人,叫贺页朵,江西永新县人,1886年出生。1927年,毛泽东带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了井冈山,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此时,年已41岁的农民贺页朵满腔热情、义无反顾的投身于这场革命运动之中,并担任了乡农协会副主席。井冈山地处相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这里群峰连绵,地形复杂,交通运输和通讯联络极为不便。为了尽快与上级党组织取得联系,迅速传递根据地内部的消息,贺页朵灵机一动,把自己家赖以生存的榨油坊设成了红军的联络点,在榨油坊里秘密为红军收集情况和传递情况,他还把油坊作为运送伤病员,转运食盐等物资的驿站。同时,他还多次参加了攻打永新和吉安的战斗。由于贺页朵的积极表现和对革命的贡献,上级决定批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由于当时条件艰苦,很多共产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都是秘密进行的,为了工作和保密起见,经过慎重的考虑和选择,上级决定贺页朵的入党仪式就在他的榨油坊里进行,夜晚,微弱的灯光下,贺页朵怀着激动的心情,在一块红布上写下他的六句入党誓言:“牺牲个人、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服从党旗、永不叛党”,由于当时的贺页朵文化水平有限,识字不多,在他写下二十四个字中,有五个都是错别字,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党的忠诚和信念,反而更能让人深刻的感受到他入党的初心和对党的热爱。

1934年,红军开始长征后,贺页朵留在了井冈山,继续坚持斗争。后来,他和组织失去了联系,但他没有忘记自己入党的初心,他冒着生命危险,将那块入党宣誓时,他写着誓词的红布,当作宝贝一样的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一直到1951年,这份珍贵的入党誓词,终于得以重见天日,贺页朵含着热泪,重新取出他珍藏了几十年的“宝贝”,交给了中央慰问团的负责人。后来存到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复制陈列了这份珍贵的革命文物。

贺页朵是井冈山斗争时期一个普通的农民,他用自己的生命保存了那份入党宣誓书,他对共产党的那份信念和信仰,值得我们永远学习。而这份已经褪色的入党誓言,不仅成为现存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有多个错别字的入党誓词,饱含着贺页朵对党的无限深情,而且蕴藏着对后辈的无限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