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史百年 >> 正文

五军虎将贺国中

2021年11月01日 

1904年,贺国中出生在湖南娄底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贺国中9岁时进私塾读书。15岁时,他由族人保送到湘潭天主教堂学校、益智中学继续读书。

贺国中在湘潭求学期间,受到“五四”运动影响,立志报效国家。1920年冬,16岁的贺国中弃学从戎,到衡阳投入湘军赵恒惕部第四师第二旅第三团当兵。1927年1月,贺国中与黄公略、黄纯一等同时考入黄埔军校高级班军事科学习。在学习期间,在黄公略、黄纯一的影响下,贺国中的民主革命思想逐渐转变为共产主义思想。蒋介石发动“4·12”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笼罩黄埔,贺国中面对蒋介石血腥屠杀共产党员的残酷行为,深恶痛绝,在革命处于低潮的时候,依然决定走革命道路,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一名候补党员。

1928年2月,国民革命军第五独立师随营军事政治学校成立。在彭德怀的推荐下,贺国中出任该校副大队长、教育长。

1928年6月,独立第五师从南县开赴平江“清乡”,随营学校随师部从南县驻岳阳(今岳阳市)。不久,黄纯一调一团九连任连长,黄公略调三团三营任营长,贺国中代理校长,成了随营学校的全面负责人。他与彭德怀第一团的党组织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彭德怀多次给贺国中去信,要他抓紧对学员灌输革命思想。7月18日,彭德怀召集第一团共产党员开会决定举行起义,当时的彭德怀经过考虑,给贺国中写了一封密信,叫他号召同学请愿,请求学校允许他们前往平江执行“剿匪”任务。彭德怀在信中叮嘱贺国中,如果学校不同意请愿要求,则可以借助野外操练的机会把学生拉往平江参加起义。贺国中接到彭德怀的信后,将病号和师长的亲信等10余人留在岳州,带领近百人,以操练名义全副武装向平江进发。7月22日下午队伍抵达距离平江县城30多公里的浯口镇时,贺国中已得知第一团在平江已经起义的消息,他便叫人逮捕随队来的反动教育长,不料这个家伙听到风声溜走了。贺国中立即向大家庄严宣布:“随营学校在浯口镇起义,跟随中国共产党干革命。”此后,他在彭德怀的领导下先后转战赣南、闽西、粤北、湘南,威震敌胆,被誉为“虎将”。

1929年6月下旬,湘赣边特委和红五军军委联席会议决定,为了孤立永新、莲花的敌军,必须立即攻取安福县城。7月中旬,攻占江西省安福县城战斗开始了,部队进至城边,发现中了敌人诡计,遂撤退三十里。在严田和安福间,又遭永新、莲花、安福三路敌军的三面包围,而北面侧溪河涨水,又不能徒步。贺国中身先士卒,指挥六纵队突围,战斗十分激烈。这天下着倾盆大雨,几十米外看不清目标。敌人凭着有利的地势和坚固的工事,用强大的火力阻止了红军的强攻,红军奋战了两个小时还未突破阵地。为了缩短视线选好突破点,贺国中带领一个中队占领了距敌人很近的一处高地。他一边查看地形,一边指挥部队再次强攻,就在这时,敌人发现他是指挥员,于是便组织密集的火力向他射来,刹那间,他头部中弹,血流满面,壮烈牺牲。

紧张的战斗结束后,战友们将贺国中的遗体草葬在阵地附近的云雾桥头南岸。彭德怀与红军将士脱帽致祭这位年仅25岁的红军虎将,大家含泪鞠躬,久久伫立。 其遗体葬于阵地附近云雾桥头,事迹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革命烈士陵园和娄星区博物馆均有陈列。1936年滕代远在为共产国际刊物著文时,称颂他是“红五军全体战士所最爱戴的指挥者”、“很能干的少年的司令员。”

“抹去岁月厚厚的封尘,敞开心的世界记忆的闸门,一幅幅一帧帧,不能忘却的画卷,引领着我,默默地前行。追寻我生命的那份纯真,心中抹不去的那一片云彩,追寻那永远属于我们的那份无悔的忠贞……”就像《建国大业》主题曲《追寻》所唱的那样,让我们追寻一如贺国中那个年代的千万名革命先烈的脚步,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坚持走群众路线,树立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思想基础,把井冈山精神发扬光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腾飞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