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生会 >> 正文

尚真书院学生会各部门职能

2021年09月29日 

一、主席团

1、主席团简介

主席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尚真书院团委老师、学生会全体成员、尚真书院全体学生代表公开选举投票产生,由3名主席和1名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构成,设轮值主席。

2、主席团职能

(1)主席团在学生会主席的领导下,负责主持学生会全面工作,制定学生会总体工作计划,对学生会工作实行集体领导;

(2)主席团对内主持日常学生管理工作,对外代表学生会开展活动与交流,通过主席团会议等形式,决定学生会的重要工作与活动安排;

(3)负责学生会成员的考核,各部工作的考核,干部培训及评优推优等工作;

(4)主席团负责召开学生会主席团会议、学生会主席部长委员会会议、各部部长副部长会议、学生会全体大例会,提取意见和建议,决定、布置各项工作;

(5)负责学生会内部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6)完成学校有关部门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督察部(综合事务中心、团委)

1.督察部简介:

督察部是学生会的下设部门之一,主要履行对书院学生的监督职能和监察职能,是我书院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考核的监管机构。我部在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开展部门工作,并协助团委老师处理书院学生纪检督查的日常事务。

督察部职能:

(1)监督学生会成员和年级委的工作情况;

(2)监督书院学生日常的言行举止;

(3)负责维持活动现场秩序和活动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

(4)主管活动pu分的发放与总结;

(5)负责每班的考勤与月末总结的收集整理;

(6)参与校学生会组织的文明大督查;

(7)负责青年大学习相关事物(发通知告知各班团支书,收集未完成人员名单与各班团支书及校学生会对接,及时上交学习率表格)。

三、组织部(思想引领中心、团委)

1、组织部简介

组织部是协助校团委加强尚真书院共青团员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共青团干部推优的重要部门,主要负责团员教育活动、干部培训以及团委量化考核等与共青团相关的工作,不断加强我院广大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高度的时代责任感。

组织部职能

(1)管理书院所有团组织的建设情况,统计并核实各项资料;团员组织关系的转入转出;督促各团员缴交团费。

(2)制定并完善各项工作细则和其他相关制度,负责组织本系团干团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3)负责对团总支全体成员进行教育活动、干部培训、考核、奖励、处分等工作的评定。

(4)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知识培训,并协助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突出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的建议。

(5)做好财务收支(如:团费)的登记、核算、汇报等工作。负责团员证的颁发、注册、补办和组织关系的接受、转移工作。

四、办公室(综合事务中心、团委)

1、办公室简介

办公室作为学生会的枢纽部门,它不仅维系着主席团与各部门的沟通和交流,也是学生会与书院团委老师之间的桥梁。同时,办公室负主要责协调学生会其他各部门的工作,与学生会其他各部门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是广大学生与学生会联系接触的一个平台。

2、办公室职能

(1)主要负责学生会人事考勤,财务管理、档案整理、日常事务;

(2)负责协助主席团的工作和学生会日常工作安排;

(3)收发并管理各部门的工作档案和工作日志;

(4)学生会各类物品、财务的管理;

(5)各种会议的组织、策划、记录、通知、考勤;

(6)起草和发送学生会文件资料,拟订和改进各项工作条例与制度;

(7)负责学生会固定物资的整理备案及借用;

(8)负责学生会各项工作与活动的物品准备;

(9)协助各部门完成学生活动中奖品的管理和发放。

五、宣传部(综合事务中心)

1、宣传部简介

宣传部分为新媒体和文宣两个专班,主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学院近况进行宣传,并运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各类活动视频、动画、PPT、留言墙等,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促进全院精神文明建设。

2、宣传部职能

(1)文宣专班职能

与书院各班宣传委员建立并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充分调动各班宣传委员工作积极性。

负责对书院各项活动进行展板或海报等形式的宣传。

负责学校及书院各项活动新闻稿的采写。

协助各部门及有关人员完成我院重点活动的外界媒体宣传工作。

利用中文网,对我院同学进行健康合理的学生生活指导,及时提供各种校内活动信息,让同学更全面地了解书院学校的各项学生活动。

(2)新媒体专班职能

负责院内微信推送,确保每次活动后期推送以及重要节假日的推送及时发布在公众号上。

负责院内微博,每次活动的微博和平时每天的微博及时发布在院内的微博上,做好活动的宣传。

制作活动邀请函、活动PPT、活动大背景、留言墙、汇总并剪辑活动音乐。

负责通讯稿,运行年级公众号及各种新媒体的运营,学校网上形象的营销。

为院内大大小小的活动拍照,包括会议照片,比赛照片,晚会照片等。

拍摄和制作视频,包括迎新晚会宣传视频、毕业教师寄语视频等。

策划院内摄影比赛,组织部内采风活动来调剂日常的新闻拍摄。

3、工作明细

(1)文宣专班

新闻稿的采写: 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每周写稿数量总结,需要10至14人活动现场记录,撰写新闻稿,修改,撰写活动总结,筛选配图,汇总。

展板绘制: 2020年至2021年文宣部共绘制展板十块,每次绘制展板所需创意2人,草图1人,上色5人,写字2人,贴条1人,抬展板2人,总负责人1人,共需14人。

采访报道:撰写采访稿2人,现场采访2人,记录采访内容2人,后期撰写新闻稿2人,共需8人。

举办征文比赛一类活动:前期做策划,通知,比赛评分表共4人,建立群组织并管理,发通知1人,收集作品2人,后期颁发奖状2人,共需9人。

(2)新媒体专班

微信推送,微博类:每当假日到来或者活动举办,都要进行前期宣传以及后期总结的推送,大大小小的比赛,征文,球赛等都需要推送,平均下来一周大概会有7个推送左右,需要7个人;每天都需要三个微博,平时重大活动也是需要微博进行宣传以及总结,一周7天,需要7个人。总计: 14人。

拍摄类:平时大大小小的活动都需要在现场进行拍摄,后期需要进行筛选照片,一周平均7个活动,总共需要7个人。

根据上还职责划分,文宣工作需15人,新媒体工作需15人,总计30人,后续在保证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下,根据职务需求进行人数变动。

六、学习部(学业助导中心)

1、学习部简介:

学习部主管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配合学校安排开展创新性学习项目,以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此外,学习部还会开展各种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及时反馈同学们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为书院学生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学习氛围.

1、学习部职能:

(1)负责尚真书院的期末考场布置,粘贴考场、给各班学委打印及分发座位表和考试安排表;

(2)负责四六级考试相关事宜,收集同学们的资料进行网上报名、四六级成绩单的分发及考场布置等;

(3)负责联系各班教务助理,收集每个月的教学反馈表,整理汇总发给老师;

(4)负责和学习相关事务,包括收书费、负责和学习相关的宣传等;

(5)负责地下室自习室的管理。

七、科创部(双创孵化中心、团委)

1、科创部简介:

科创部是隶属于尚真书院学生会的下设部门之一,致力于提高同学们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主要帮助同学们了解各种科技创新类活动和赛事并动员同学们参与其中,尽可能为同学们提供信息等相关资源。

2、科创部职能

(1)负责管科研创新课题开展的相关工作并承办每年一度的“挑战杯”竞赛,即“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2)配合学校安排开展如创新学习项目,科研苗圃,创新创业大赛等科研项目;

(3)根据学院建设发展开设具有管理学院特色的活跃学生课外学术氛围的特色项目;

(4)负责创业基地的管理工作。

八、文艺部(素能拓展中心)

1、文艺部简介

文艺部是弘扬校园文化、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广大同学业余文化生活的部门,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是文艺部的标志,其肩负着丰富尚真书院各学生校园艺术文化生活的重任。通过积极、活泼、有效的开展各项校园文艺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尽可能地为每位同学提供展示自我才能的舞台。

2、文艺部职能

(1)负责承接学校内其他组织大小型文艺活动及比赛的策划和落实;

(2)负责尚真书院的迎新晚会,元旦晚会、主持人大赛、毕业典礼等活动的举办;

(3)负责五号楼地下室琴房、声乐教室及排练教室的使用。

(4)培养主持、礼仪和化妆人才,为各类文艺活动做好准备;

(5)作为尚真书院学生会与校大学生艺术团沟通的桥梁;

(6)负责及时、完整的传达学校各组织的文艺活动给年级文宣委,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动员广大同学参与。

(7)负责发掘尚真书院内有文艺特长的同学,并做好培养、组织和联系工作。

九、体育部(素能拓展中心)

1、体育部简介

体育部隶属于尚真书院学生会,主要通过围绕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的主题,组织开展院级大型体育赛事,并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2、体育部职能

(1)负责监督尚真书院学生的校园跑情况;

(2)负责尚真书院各体育代表队的训练安排,赛事通知,赛前准备等各项工作;

(3)协调运动员的各项合理要求,做好运动队后勤保障工作;

(4)负责举办尚真书院各项体育赛事活动,如篮球赛、足球赛、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做到赛前策划、通知,赛后总结工作;

(5)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完成学生会工作,服从主席团领导,全面配合各个部门;

(6)管理和维护好尚真书院健身室;

(7)及时、准确的向年级体委传达本院的体育赛事及工作。

十、生活部(思想引领中心、团委)

1.生活部简介:

生活部是尚真书院学生会的一部分,致力于为同学们构建美好的生活环境和提供便利。为学生会开展活动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让书院的同学感受到生活部细心体贴的服务。

生活部职能:

(1)负责联系沟通年级长、年级生活委;

(2)协助尚真书院学生会其他部门负责维持活动现场秩序和活动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等;

(3)负责医保的参保人员统计、费用的收取和医保卡的发放等工作;(4)辅助辅导员进行辅导员查寝;

(5)负责尚真书院学生的学生证进行注册,进行磁条的充磁等;

(6)举办尚真书院宿舍文化节以及协助校学生会开展校宿舍文化节;

(7)负责尚真书院学生宿舍卫生检查和协助校级进行校检,校南区卫生区的打扫和监督,每周三的例检与协助校级进行餐厅卫生检查等;

(8)考察重大节假日返校情况,假期去向表的收集与反馈,负责学生信息统计与更新;

(9)负责活动期间音响设备的调控

十一、实践部(双创孵化中心、团委)

1、实践部简介

实践部是尚真书院学生会下辖部门之一,是在校大学生联系社会、实践社会的组织与管理部门。实践部主要为同学提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科学实践能力。在整个学生会中,实践部的对外联系作用相对突出,这也是部门工作的特色。

2、实践部职能

(1)负责学生会的对外联系工作,如与合作单位的联系等;

(2)负责组织进行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

(3)负责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者团队和社会实践优秀先进个人评选工作;

(4)负责管理尚真书院志愿服务队;

(5)负责尚真书院活动举办场地的布置。

十二、社团部(素能拓展中心)

1、社团部简介

社团部是尚真书院学生会的下辖部门,作为尚真书院与社联的桥梁,积极引导、服务尚真书院的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社团活动。同时,社团部积极与其他院系联系,多开展有益于同学兴趣的发展和增强尚真书院影响力的活动。

2、社团部职能

(1)负责明确各社团性质、基本组织结构和常规活动、特色活动;

(2)负责明确各社团近期活动,审核策划方案和监督执行;

(3)负责了解社团在过去一年中组织的活动,以及活动的收效和不足;

(4)负责对社团部及各社团的工作不足进行整改和调节,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5)调动各社团的积极性,使各社团在统一的管理下有序的开展各项活动;

(6)负责辩论队日常训练与比赛的举办。

十三、心理部(思想引领中心)

1、心理部部门简介

心理部主要配合尚真书院团委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工作,负责本院系日常心理健康工作及协助心理辅导站的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做好书院心理委员与信息员的培训工作。

2、心理部职能

(1)宣传与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维护提高院系同学的心理健康水平;

(2)配合书院团委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3)辅助老师完成心理委员年终考核;

(4)加强与其他班干部,尤其是信息委员及心理委员的联系,及时发现和帮助有心理困惑和烦恼的同学并有效开展系列工作;

(5)帮助书院心理老师完成书院心理考核资料;

(6)组织同学积极参加“5.25”心理健康节等的主题系列活动;

(7)组织联系各班心理委员及信息员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培训。

2.2附则

(一)本手册为尚真书院学生会正式的内部手册,经尚真书院团委审核批准通过后施行,起规范学生会成员行为,维持学生会内部秩序,保障学生会内部顺利发展的作用。

(二)本手册内所有制度自手册公布之日起实行,全体学生会成员务必严格遵守,违反规定者,按规定予以处理。

(三)若本手册中内容与在此之前有关制度相冲突,以本手册内容为准。

(四)本手册自颁布起,以后主席团成员可对本手册进行修改补充,但需经尚真书院团委老师批准。

(五)本手册最终解释权归尚真书院团委所有。

(六)望尚真书院学生会全体成员遵守本手册内容,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共创美好尚真书院学生会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