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生会 >> 正文

尚真书院学生会制度(暂行)

2021年09月29日 

河南中医药大学尚真书院团委学生会是尚真书院党委领导下和尚真书院团委指导下的全院性学生组织。为进一步加强尚真书院学生会内部管理,规范学生会成员行为,明确各部责任,高效、合理的提高学生会干部素质,特制定《河南中医药大学尚真书院学生会手册》。望遵守执行!

1.1学生会简介

河南中医药大学尚真书院学生会是尚真书院党委、书院团委领导下按照"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针开展活动的学生组织。河南中医药大学尚真书院学生会是沟通广大同学和院、校之间的桥梁、纽带,秉持“团结友爱、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帮助”的理念,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代表全院同学的利益。积极配合校学生会,紧密联系各其他校级组织、各院学生会,并组织同学开展学习,科技,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和学风,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师之间的团结,协助学院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沟通全校、全院党政与同学的联系,通过各种正规渠道,反应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

学生会设:督察部、组织部、办公室、宣传部、学习部、科创部、文艺部、体育部、生活部、实践部、社团部、心理部12个部门,其中设有主席团成员四名、各部部长一至两名、副部长一至两名。

1.2学生会章程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河南中医药大学尚真书院学生会是尚真书院党委领导下和尚真书院团委指导下的全院性学生组织,秉持“团结友爱、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帮助”的理念,以“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为宗旨。

第二条为了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协助学校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生会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原则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开展丰富多彩的有益活动,使广大同学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长现代化建设的才干,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第三条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会内部管理,规范学生会成员行为,明确各部责任,高效、合理的提高学生会成员素质,特制定本章程。

1、学生会下设:主席团、督察部、组织部、办公室、宣传部、学习部、科创部、文艺部、体育部、生活部、实践部、社团部、心理部。

2、全体学生会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照有关准则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

3、学生会内部各成员之间地位一律平等、一视同仁。但学生会成员在工作上必须服从组织,服从学生会管理体系结构,服从书院团委领导。

4、学生会成员应树立高度的责任心与主人翁意识,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第二章尚真书院学生会成员准则

第四条学生会成员基本素质要求

1、要求学生会成员政治上要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作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践中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应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分析和解决问题。

2、要求学生会成员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具有全局观念,勤于思考,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积极主动地在同学中开展工作。

3、要求学生会成员具有过硬的作风素质。即实事求是,敢想敢干,坚持原则,朝气蓬勃,坚持民主集中制,能经常性地深入到同学中去。

4、要求学生会成员具有较好的品德素质,为人诚实。即任劳任怨、助人为乐、团结同学、诚实谦虚,勇于开展自我批评、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第五条学生会成员能力要求

1、要求学生会成员在参与每一项活动时,做到积极主动、团结一致,遇到问题主动与他人多沟通多交流,及时询问学长学姐。

2、要求学生会成员在组织每一项活动时,能把握大局、团结协作,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抓住主要矛盾果断决策。

3、要求学生会成员在主动学习理论的同时善于用语言表达思想,把握好说话的机会和分寸,同时还应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使自己的工作意图得到明确的理解,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4、要求学生会成员能够深入到同学中去,掌握同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要求,通过分析研究,总结内在规律性,改进学生会的工作。

第三章尚真书院学生会档案管理制度

第六条学生会办公室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对学生会的文件、会议记录、活动资料、报刊及其他形式的材料进行分类、归档并实施有效地管理;对各项工作进行综合总结。

第七条学生会档案分类为:各级文件类(包括各项规章制度级人事调整文件)、工作计划及总结类、会议记录类、各部门活动资料类,学生会成员档案类、学生会奖惩档案类(集体或个人)、报刊类、摄影类及其他共九类。

第八条学生会各部门每学期初必须递交一份本部工作计划,在每学期结束时须递交一份工作总结,由主席团汇总为学生会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上交书院团委老师审核,并归入学生会档案。

第九条学生会各职能部门举办各类或供需提前通知办公室,活动后将相关资料(包括学生会活动通知、策划、总结等、重要活动须附活动总结及相片)交由办公室存档,并于每月5号前由办公室向书院团委上交资料。

第十条学生会档案资料不得随意外借。所借档案资料需征得团委负责老师的同意,同时所借资料均需于规定时间内归还。

第十一条学生会任职期满时,档案送书院团委老师审阅,并于新一届学生会成立后移交新一任办公室管理。

第四章尚真书院学生会例会制度

第十二条例会制度是学生会工作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会议可以及时传达学院工作安排,总结和部署相关工作,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第十三条例会参加者必须履行好的职责

1、提前十至十五分钟到场,自觉进行签到,维护会场纪律及卫生,不迟到、不早退、不旷会。

2、请假必须得到部长批准并告知主席团。请假不得由他人代请,需本人请假。

3、出席会议时全体与会成员需佩戴工作证,自带笔、本,做好相关工作安排的记录。

第十四条学生会例会制度条例

1、学生会每一个月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总结上月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及得失教训,商议下一阶段活动及工作安排,要求学生会各部门成员佩戴工作证准时参加。有事不能参加例会的人员须至少提前一天向主席团、部长请假。如有特殊情况,需本人向主席当面或打电话请假,不接受补假。

2、学生会每周主席团召开一次副部长会议,要求学生会副部长全体成员准时参加。有事不能参加例会的人员需本人提前向主席请假,一学期只能有一次请假机会,不允许他人代开副部长例会。

3、学生会各部门至少每周召开一次部内会议。会议时间、地点、形式、内容自定。

第十五条会议秩序制度

1、无故缺席会议1次的成员给予口头批评,缺席2次必须写出书面检查并给以警告,缺席会议3次以上(包括3次)的人员,将予以辞退处分。除以上处罚外,无故缺席会议者按照《河南中医药大学尚真书院学生会考核制度》处理。

2、部门成员因有事不能参加学生会全体例会时,应按照请假流程提前向部长请假,不合流程者按缺席处理。

3、部长因有事不能参加会议时,应提前向主席请假,并由主席予以批准后方可不参加本次会议。

4、参加会议者不得无故外出,如有特殊情况,应主动向主席说明情况,得到许可后方可外出。

5、所有与会成员有违反会议纪律(包括缺勤、迟到、请假不合流程、不维护会场秩序、卫生)等行为,一律依照《河南中医药大学尚真书院学生会考核制度》进行处罚。

第五章尚真书院学生会工作制度

第十六条每学期开学之初各部门需将本部工作计划以书面形式上交主席团,主席团审核通过后方可生效。该部门可依据工作计划执行本学期工作,并交由学生会办公室统一存档。

第十七条各部门开展活动前需至少提前一至两周向主席团提交该次活动方案与策划书,经团委老师和主席团审批后方可执行策划。此策划书提倡部长在与其干事共同商定的情况下决定,实行参与制与协商式管理。

第十八条各部门必须积极协助活动组负责部门开展工作,对主席团分配的工作必须认真完成,不得拖延或无故推诿。

第十九条活动结束后,主要负责活动的部门应在两天之内上交活动相关材料,由办公室存档,以便学生会工作经验的积累和年底量化考核资料查找。

第二十条各部在学期末,需拟一式两份本学期工作总结,一份由部内自行保管,一份交由办公室存档。

第六章尚真书院学生会考核制度

第二十一条考核制度总则

1、考核对象:河南中医药大学尚真书院学生会各部门及全体成员;

2、考核原则:学生会考核制度工作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

3、本考核结果将作为对学生会干部的任免、奖罚的重要依据,考核时间为每届学生会任期末。

4、本考核由督察部负责,督察部对各部门负责的考核结果进行检查之后,主席部长委员会成立考核审查小组对其工作进行监督审查。经审查无误后,考核结果公示一周。

5、学生会全体成员均有权利和义务监督考核部门的考核工作,对考核结果有异议者可向主席团申请重新考察,由主席团按规定处理,以此确保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

6、在考核过程中,所有参与考核工作的成员必须严格按照考核标准执行,不得弄虚作假。如违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当事人双方扣除总成绩各20分,严重者取消学生会成员资格。

7、被评为优秀部门的部门成员在年终综合测评中每人加0.2分,被评为优秀干事的学生会成员在年终综合测评德育素质中加5分,等同先进个人加分,可累计加分。

第二十二条各部门考核

(一)评定总纲

1、本制度适用于尚真书院学生会所有部门。

2、考核组成员由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部长委员会组成,考核工作具体由主席团授权督察部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和记录。

3、考核组考核结果出来后,交由主席部长委员会审核。主席部长委员会成员有权对结果提出异议并要求修正。考核结果由主席部长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方能生效。

4、学年末总评满分为100分,领导老师评议占20%,学生会内部考核占80%(主席团打分占60%。各部长占40%)。各部门按最终评分取前四名获得优秀部门的称号。

5、本考核分为:部门建设、部门工作计划、部门工作纪律情况、部门协作情况、部门主办活动情况、活动总结、同学日常评议、领导评议,八个部分。

6、考核结果将在考核结束一周内公布。自公布起一周内可对结果向督察部提出复议,经主席团复议后公布第二榜,考核结果及各种材料作为部门档案由办公室统一保存备份,不得随意查看。

7、考核所需部门材料,各部门一学期一交。

8、该考核制度自公布之日起生效执行,最终解释归尚真书院团委学生会。

(二)评定细则

1、部门建设(10分):

各部门每周召开例会,总结工作经验,按时上交会议总结,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统一思想。(5分)

积极认真培养各部门后备人员,增强后备力量。(5分)

2、部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10分):

每学期初,各部门应按时上交工作计划、学期末按时上交工作总结,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应重点突出,条理清晰,有实质性内容,按时上交加4分,在主席团对各部的计划审定后认为优秀的酌情加1-6分。迟交在得分基础上扣2分,没交不给分。

3、工作纪律情况(10分)

按时参加学生会例会及重大集体活动,缺席一人扣1分,2次请假扣0.5分,扣完为止。(5分)

学生会各部开展大型活动或重大决定时未与主席团人员汇报的不得分。(5分)

4、协作情况(20分)

在书院活动及学生会大型活动中相互配合,团结互助,努力工作,监督委员会进行监督、总结。(10分)

加强与其它部门的交流,互相学习,保证学生会良性循环。(5分)

及时听取同学们的建议,了解思想状况及生活学习需求。(5分)

5、部门主办的活动(20分)

各部门举办的活动策划书,应急预案等方案齐备。(10分)

各部门所办活动发挥出自己部门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老师及同学的好评(10分)。

6、活动总结(10分)

每次活动结束,各部门应对同学们对活动的满意度进行调查,并按时上交工作总结、财务预算及结算表、影像资料,应系统回顾本次活动所开展的工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展望以后的工作,应有重点,有条理,有实质的内容。

各部按时上交加4分,在主席团对各部的计划审定后认为优秀的酌情加1-6分;未交不得分。

7、领导老师(20分)

书院团委及学工办老师对学生会各部门进行打分。

第七章尚真书院学生会竞选与换届制度

第二十三条尚真书院学生会主席团竞选办法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有利于学生会成员成长和书院团委、学生会发展的原则。

2、候选人条件

(1)河南中医药大学尚真书院全体大二年级学生及尚真书院学生会在职学生骨干与副部级成员,且具有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和责任心;

(2)为人正直,关心集体,团结同学,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

(3)具有一定的社会工作经验和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

(4)遵纪守法,政治立场坚定,未受过任何校纪、党纪、团纪处分;

(5)热爱学生会工作,曾参与策划及组织校、院重大活动,工作能力突出,表现积极;

(6)有较强的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切实代表广大同学的利益。

3、竞选办法

(1)经学生自愿报名后,书院团委通过多方面考核、了解,综合考虑每位学生情况后进行初轮面试,面试通过候选人再参加学生会主席团公开选举,再从竞选候选人中选出4名同学组成主席团。

(2)竞选为公开竞聘演讲(5-10分钟)。

(3)竞选采用累积票数计算办法,由书院团委老师代表,主席团及各部部长、学生会成员及尚真书院学生代表分别投票计数。领导老师投票每票计五票;主席团成员投票每票计三票;学生代表及学生会成员投票每票计一票。候选人所得分类选票相加。

(4)当场公开唱票,公布候选人得票数。根据得票情况选取前4名组成尚真书院学生会主席团。

第二十四条尚真书院学生会各部部长产生办法

1、学生会部长候选人为学生会内部大二年级成员,其余条件同主席团候选人报名条件。

2、经学生自愿报名后,书院团委通过多方面考核、了解,综合考虑每位学生情况后经过初轮面试,由候选人参加学生会部长公开选举,再从候选人中选出13名同学与四名主席团成员共同组成主席部长主席委员会,可平调。

3、竞选办法

(1)竞选为公开竞聘演讲(3分钟)。

(2)竞选采用累积票数计算办法,由书院团委老师代表、现任主席团及新产生的主席团分别投票计数,每人每票可选13名候选人,每票计为一票。候选人所得分类选票相加。

(3)当场公开唱票,公布候选人得票数。根据得票情况选取前13名组成尚真书院学生会部长委员会,书院团委经综合考虑采取任命制决定部长具体岗位。新当选的主席团成员及竞选出的13名各部长组成学生会主席部长委员会。

第二十五条学生会副部长产生办法

1、学生会副部长候选人为学生会内部新成员,其余条件同部长候选人报名条件。

2、经学生自愿报名推荐后,书院团委通过多方面考核、了解,综合考虑每位学生情况后经过初轮面试,由候选人参加学生会副部长公开选举,再从候选人中选出13名同学担任各部副部长,可平调。

3、竞选办法

(1)竞选为公开竞聘演讲(3分钟)。

(2)竞选采用累积票数计算办法,由书院团委老师代表、现任主席团及新产生的主席团分别投票计数,每人每票可选13名候选人,每票计为一票。候选人所得分类选票相加。

(3)当场公开唱票,公布候选人得票数。根据得票情况选取前13名为尚真书院学生会副部长。书院团委经综合考虑采取任命制决定副部长具体岗位。

第二十六条尚真书院学生会老干事产生办法

1、学生会试用老干事留任候选人应符合学生会副部长及其以上成员报名条件要求。

2、学生会留任干事在副部长以上成员产生后,经各部部内考核推荐,部长、主席团提名,书院团委进行考核后采取任命制。

第二十七条尚真书院学生会新成员竞聘办法

1、竞聘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面向尚真书院全体大一新生进行公开招聘面试

2、学生会各部门根据尚真书院书院团委老师审批通过的各部门人员编制标准及学生会的需求计划,结合各部门自身发展状况,制订招聘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人数择优录取。

3、竞聘方法

(1)有意人员填写尚真书院学生会新成员申请表并按照指定时间交至学生会办公室或学生会办公室成员,逾期不与处理;

(2)按指定时间进行初试,筛选出比较突出的进行复试;

(3)复试时间地点由各部自行安排,并按照主席团指定时间录取试用期新成员;

(4)通过复试的同学,将进入一个月试用期,通过试用期的则正式成为学生会的一名学生会新成员。

4、试用期规定

(1)在学生会新成员试用期间,各部门应做好新成员的工作安排与指导,并负责记录新成员在试用期间的绩效及工作表现;

(2)新成员试用期满,由各部部长及副部长将最终录用名单交主席团审批后方可正式录用。

第八章关于尚真书院学生会成员申请退出、辞退、开除问题

第二十八条为严肃学生会有关组织纪律,学生会成员除毕业,届期任满,申请退会等原因外,可视情况给予违反学生会章程的成员留会查看、辞退、开除之处分。

1、自愿申请退会者,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主席与本部部长批准后,方可退会。

2、学生会全体成员凡不服从管理及上级安排,一律做清退处理。

3、根据有关文件,不合乎学生会成员资格、违反工作制度、无视组织纪律、影响学生会形象者,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留会或辞退等处分。

4、违反校规校纪或严重扰乱学生会正常工作秩序者,开除出学生会,并通报批评。

5、对申请退会,辞退或开除的审批:学生会成员向部长提交申请,部长应上报主席团,经主席团商议决定、主席批准后,报书院团委批准。

5、辞退、开除的成员以及自愿申请退会的成员,离会时将收回有关证件。

第九章附则

第二十九条本章程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第三十条若本章程中内容与在此之前有关制度相冲突,以本章程为准。

第三十一条本章程最终解释权归尚真书院团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