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章 >> 正文

管理学院

2021年09月29日 

管理学院秉承“医学与人文融通、教学与科研共荣、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办学理念,以“强学科、上层次、重特色、拓空间”为发展思路,立德树人、德术并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适应新时代需求的优秀复合型管理人才。

学院现有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健康保险方向)、市场营销、应用心理学、健康服务与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等五个本科专业和公共管理(MPA)一个硕士点。其中,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获批2013年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20年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专业获批2017年省级综合专业改革试点、2020年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师资队伍:学院注重师资队伍的培养与建设,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结构日趋合理。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高级职称21人,中级职称41人,硕士生导师19人,博士15人,河南中医药大学“仲景教学名师”3人、“仲景骨干学者”1人,10余人在省级教学比赛中获奖。

教学改革: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理念,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目前拥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1项、省级重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合格基层教学组织6个。近五年,院部教师主持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11项、厅级教学研究项目7项、教研成果4项。获得厅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0项,发表教改论文35篇,先后主编、参编70部教材。

学科建设:大力培育学科优势和特色,构建高层次学科平台,提升学科资源对学术工作的支撑能力。目前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文化学)、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公共管理)、校级重点学科(应用心理学、工商管理),初步形成了覆盖各个专业的学科群。

人才培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并重,教育引导学生提升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建院以来共为社会培养医药相关毕业生3000人,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科学研究:围绕专业学科及国民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科研工作。近五年,全院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SCI收录3篇,CSSCI收录11篇,EI收录2篇,CPCI4篇,中文核心49篇,科技核心38篇;出版著作46部,其中独著3部,主编10部,副主编29部;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4项、厅局级项目94项;获省级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对外交流:加强学术合作和交流,不断提升学院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近五年,共举办国内学术会议2次,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作学术报告60余场,选派学术骨干进行国内外学术交流近200人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9人次。

咨询电话:0371-65926538。

专业介绍

公共管理类(大类招生)★

第一批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计划招生270人,包含专业: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市场营销、应用心理学、健康服务与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

核心课程:管理学、公共管理学、医院管理学、公共关系学、组织行为学、公共政策学、人力资源管理、中医理论基础、西医理论基础、卫生统计学、卫生经济学、药事管理学、流行病学、社会医学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具备一定医学卫生知识,能在文、教、科、卫等公共事业单位,尤其在卫生事业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就业趋向:适应于在卫生事业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管理工作。

市场营销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销售管理、商务谈判、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医药拉丁语、药事管理学、医药商品学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了解医药学知识理论,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医药企业、医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从事市场营销、营销策划、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就业趋向:适应于在医药企业、医院等从事药品营销及管理等工作。

应用心理学

核心课程: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认知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史、咨询心理学、团体辅导、认知与行为疗法、精神分析疗法、心身医学、中医心理学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心理学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初步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强的心理学知识运用能力和相当的医学、中医基础知识,能熟练地运用心理学及所学医学知识,能在医疗卫生机构、教育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身心健康辅导、心理咨询与治疗、人力资源开发、职业生涯规划、员工测评与心理援助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趋向:适应于在各类机构中从事身心健康辅导、心理咨询与治疗、人力资源开发、职业生涯规划、员工测评与心理援助等工作。

健康服务与管理

核心课程:健康管理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卫生统计学、健康经济学、健康心理学、健康信息管理、健康保险、健康监测与评估、健康服务与管理技能、健康体检与慢病管理、亚健康学、中医方药学、中医健康评价、中医药膳食养学、中医康复学、中医传统健身运动、中医理论基础、中医临床基础、西医理论基础、临床医学概要等课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现代健康服务与管理理念,掌握扎实的健康服务与管理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实践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健康、文教、卫生、养生等单位从事健康教育、健康评估、健康管理、健康干预等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就业趋向:适应于在卫生健康企事业单位、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及健康管理相关企业等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相关工作。

文化产业管理

第二批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计划招生90人,与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联办。

核心课程:文化产业概论、文化产业经济学、文化资源规划与开发、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中国传统文化概论、西方文化概论、现代服务业管理、媒介经营与管理、会展策划、影视文化、创意设计实验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需要,具备较深厚的文化理论功底和一定的中医药理论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广阔视野,熟练掌握文化企事业管理专业知识、相关政策和法律,能够在文化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文化产业管理、市场运作、项目策划、经纪、贸易、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就业趋向:适应于在文化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机构、文化旅游产业、文化创意)等从事文化产业管理、市场运作、项目策划、经纪、贸易、咨询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