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豫见新一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年01月30日 

各二级学院、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持续贯彻落实“四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引导新一代青少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豫见新一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决定在寒假期间开展“豫见新一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豫见新一代”

  1. 活动目标

    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迎接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加强疫情背景下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学生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伟大成就和奋斗目标,凝聚力量,向史而新。结合国情社情教育,鼓励青少年深入理解防疫抗疫工作和社会生活实践,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展示新一代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结合大思政育人主题,上好战“疫”思政大课,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吸引力和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各院部网络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引导青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月24日-3月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第一阶段:发动与参与(1月24日-2月28日)

    1.各二级学院、书院通过官方微博积极关注我校@“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团委”、河南省教育厅政务微博@“河南教育”或“豫教思语”,积极参与#豫见新一代#话题讨论。

    2.各二级学院、书院要积极利用官方微博广泛宣传和参与,确保活动效果。各二级学院需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确保活动效果。(指定教师负责人1人,学生负责人1人,填写附件2表格,学生负责人请加QQ群:970250897。)

    3.学生报名参与活动方式:

    (1)拥有微博账号。学生安装微博(新浪微博)app,申请微博账号,点击个人主页右上方的扫描按钮,扫描活动二维码进入活动小程序。

(2)输入个人信息。学生在小程序中,按要求选择地市、学校类型、所在学校、入学年份,输入指导老师相关信息,即视为成功报名。

①选择“所在学校”,可输入关键词,调出菜单选项后选择。输入信息太长、太全,可能导致名字难以匹配。如未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活动主页,可以在“豫见新一代”活动网页,选择“报名信息”补充信息。②选择“入学年份”,指学生进入该校学习的年份时间。

(3)输入“指导老师”信息。凡带星号的必填,后台数据将以此评选“优秀指导老师”。首次输入后,之后再扫二维码进入,指导老师信息呈现已填写状态,直接确定提交即可。

(4)提交后,进入活动主页。用户发布含有#豫见新一代#话题词的图文微博,文字不少于20字,图片不少于2张,内容积极正面,@所在二级学院、书院微博或标注院系信息,同时@“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团委”、@“河南教育”、@“豫教思语”(缺一不可),即视为参与活动。

(二)第二阶段:遴选与展示(3月1日—3月15日)

1.作品遴选:根据作品转、评、赞、阅读量设置实时榜单,截止3月1日公布最终排名,并按照排名给予活动奖励。

2.作品展示:学校官方平台将选取优秀作品进行转发,进行作品网络展览。

3.评奖评优

(1)按照要求累计发布4条该活动微博,审核无误后,给予PU分2.5分。未按要求发布的,无法计分。

(2)奖项评选包括微博传播值(转、评、赞、阅读量),作品选取角度等进行综合打分得出。择优评选出优秀作品奖50名、优秀指导教师奖5名、优秀组织奖5名(根据二级学院、书院参与活动作品提交的人数情况)、“人气之星”奖30名(按照个人作品在微博上转、评、赞、阅读量等话题页榜单排名情况,选取前30名颁发)。发放证书及奖品。

各二级学院、书院要积极推动,充分参与,主动结合自身优势与实际搭建网络思政人才队伍和思政工作宣传体系,积极打造网络思政教育阵地。同时积极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网站等进行宣传带动,鼓励师生积极参与,传承文化,关切现实,大力推动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工作。本活动将通过教育厅思政学习互动专区、话题热门推荐、头部用户参与、优秀作品展示、学校数据排名、优秀组织单位专区等,引导网友参与,提升活动效果。

联系人:校团委 郭薇0371-65998036

学工部 岳颀0371-65979306

宣传部 秦元刚0371-65935620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

2022年1月26日

附件1

二级学院、书院负责人统计表

序号

院系

教师负责人

学生负责人

姓名

职务

电话

姓名

电话

QQ

























附件2

“豫见新一代”主题活动参与方式说明

一、活动内容

活动关键词#豫见新一代#,发布形式为图文、短视频均可。

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文明志愿主题

(1)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①深入城乡社区,开展慰问陪护、清洁卫生、代购代办、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科技助老等志愿服务;②重点围绕空巢、留守、失能、高龄老人以及子女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陪伴过年的老人,开展“共进团圆饭、同过除夕夜”“邻里一家亲”等活动。

(2)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①为孤残儿童、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服务;②开展“学雷锋我行动”文明实践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快乐精彩有趣的寒假生活。

(3)开展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①开展康复医疗、就业指导、居家照料等志愿服务。②为残疾儿童或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学习辅导、生活陪伴、兴趣培养等服务。③开展为盲人读名著、讲电影等志愿服务。④开展无障碍出行志愿服务,帮助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营造残疾人安全出行的无障碍环境。

(4)开展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①组织科技志愿者开展科普服务、技能培训、技术指导、科学辟谣等志愿服务,提升致富技能和科技素养。②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文化进万家”“文艺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③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诊疗等服务。④组织体育志愿者开展乡村广场舞、“健身大拜年、体育进万家”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⑤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纠纷调处、帮教帮扶、心理疏导、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

(5)开展文明过节志愿服务活动。①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志愿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红白喜事“撵好”等陈规陋习。②大力宣传乡村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弘扬好家风、好家教,营造家庭和睦、孝老爱亲的节日氛围。③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勤俭美德、倡导光盘行动,文明节约过节。④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和发扬在抗疫斗争中形成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习惯,提倡微信、电话、视频拜年,减少人员聚集。⑤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观影(演)等志愿服务活动。

(6)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①组织志愿者参与环保宣传教育、绿色低碳实践、垃圾分类宣传、人居环境维护、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等志愿服务活动。②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参与义务植树、认养绿地、巡逻护林,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

(7)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①在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组织开展引导咨询、体温监测、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服务,帮助不熟悉电子设备使用的旅客购票取票,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开展数字便民服务。②在重点路段、主干道沿线,组织志愿者开展秩序维护、车辆援助、茶水供应等服务,帮助群众平安过年、顺利返程。③做好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志愿服务预案,动员协调志愿服务组织、个人参与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救灾行动。

(8)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①积极参与防疫宣传和管控,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②做好应急预案和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及时调配志愿力量,做好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物资配送等服务。

2.日常发布主题

(1)“四史”图文影像资料学习与感悟(如观看红色读物影视资料、学校寒假线上思想教育等)。

(2)家乡社会经济发展进步的展示与感受(扶贫攻坚项目成果,幸福生活细节展示,家乡建设新闻,老中青三代人生活感受等)。

(3)迎春节主题传统文化的活动与见闻(防疫抗疫背景下的迎新春过年主题活动,包饺子、贴对联等)。

(4)寒假学习规划、运动健康等生活的记录与分享(防疫抗疫背景下的健康运动打卡、手工技能展示、温习功课等)。

二、相关问题答疑

1.扫描活动二维码后,菜单找不到学校名字?

答:直接搜关键词,比如:只搜索“洼孙小学”就出现相关学校选项。名字全称太长的话不容易匹配上,请尝试局部信息捕捉。若菜单无学校名称,请学校老师联系活动执行人,进行补录。

2、学生在莱单里选错了学校,怎么办?

答:学生(用户)进入个人微博,“编辑资料”,对“教育信息”中的错误选项进行删除。然后“添加更多教育信息”,或,重新扫描活动二维码进入。

3、扫描活动二维码后,为什么没有正常显示?

答:本活动在新浪微博平台开展,请用新浪微博app扫描活动二维码进入。用微信扫是没有用的,请下载安装微博APP进行活动参与

4、显示账号异常,怎么办?

答:账号异常原因是账号长时间未使用,被系统保护,按照系统提示一步一步操作即可。如还未激活,可联系@微博客服或拨打微博客服电话4000960960确认。